系部动态
系部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系部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师生中落地生根,经研究决定,学院举办第一届高校思政短视频大赛。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关于“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的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举办短视频大赛的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创作一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培育和打造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品牌。

二、活动组织

党委组织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联合成立学院思政短视频大赛领导小组,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统筹及作品的评审、推荐报送。

三、申报要求

(一)参赛对象

全院师生。

(二)作品要求

1.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禁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2.突出思政引领主题。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善用社会大课堂,围绕新时代伟大实践、全民国防教育、全环境立德树人等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校史资源,将生动鲜活的实践成就、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等题材引入作品,做到主题明确贴切、理论准确有据、内容鲜活具体、材料真实典型,力求入脑入心,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教育作用。

3.创新形式载体。叙事形式灵活多样,避免刻板单一;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重在效果。PPT、MV、纯剪辑非原创等作品不予参赛。

4.鼓励支持原创。作品必须为投稿者原创、首发,不得抄袭,不得侵犯第三人著作权、肖像权等合法权益,使用影视作品素材等须注明出处,禁止大篇幅引用。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加注人物介绍,且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

5.作品技术要求。画面清晰流畅,不抖动不倾斜,无花屏无卡顿无黑边;声画同步,音质清晰可辨,无明显交流声或杂音噪音,立体声、双声道;不必须带字幕,若带字幕应使用简体中文,确保无错字别字漏字,字体及大小与画面和谐,不得出现广告(包括但不限于角标、水印、链接、二维码等)。作品时长以 8 分钟以内为宜,MP4 格式,横屏,建议分辨率 1080*720p,大小不超过200M。

(三)征集要求

同一作者可报送不同主题不同角度的2-3个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4人,学生参赛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两人。超过规定人数以团队名义报送。

推荐作品数量:

各系部按学生数比例,600人以内,师生各报送不少于1个作品;600人以上,师生各报送不少于2个作品。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师不少于4个作品。

系部

作品数(不少于)

备注

中文系

4


化生系

4


数信系

4


传媒系

2


美术系

4


音乐系

2


机电系

4


外语系

4


经管系

4


教育系

4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教师组、学生组、组织奖,具体设置如下:

(一)教师组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二)学生组

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三)优秀组织奖

比赛设4个优秀组织奖。综合考虑各系部在比赛中的贡献度、参与度等因素,对贡献度、参与度两项得分之和综合排名前4名的部门,授予优秀组织奖。成绩并列时以贡献度得分优先考虑。

1.贡献度。计算办法为:本部门得分=部门参赛作品得分之和/部门参赛作品总数。参赛作品得分为:一等奖20分,二等奖10分,三等奖5分。

2.参与度。计算办法为:满额推荐得20分,推荐差额不足50%扣5分,差额达到50%扣10分,以后每超1个扣5分,扣完为止;未推荐不得分。未在规定时间内或未按作品要求提供者,该项得分计零分。

学院将为所有获奖作品颁发荣誉证书,并择优推荐教师组、学生组获奖作品参加省赛。学生组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同时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同一指导老师仅可获奖一次。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参赛,开展优秀作品遴选申报。参赛作品请于6月7日以系部、处室为单位发组织宣传部邮箱:zxb@lcudcc.edu.cn,联系人:杨帆,电话:8520027

      党委组织宣传部                  教务处

                          学生工作处                          马克思主义教学部

2023年423日

 

分享到:
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4-23 10:39:24  【打印此页】  【关闭
新综合教务 |动态传媒 |学生创作
  •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
  • 地址:山东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邮编:252000
  • 电话:0635-8520360 8520361 8520362 852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