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接力棒”志愿服务队

影视传媒系接力棒志愿者服务队简介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调动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使我系青年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互助奉献精神,影视传媒系于2015年创建了一支由系部70余名学生组成的“接力棒”青年志愿者队伍,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基本宗旨,以“用心去做、真诚服务”为行动指南,从而实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准则。

工作概况

接力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系部领导的指导下,积极做好院团委部署的各项志愿工作,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经常性、常态化的开展各项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接力棒”志愿者服务队活动涉及“爱心、环保、公益”等多个方面,传承“团结协作、薪火相传”的“接力棒”精神,践行“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保持先进、提升自我”的宗旨,牢记接力赛中的传递意识,树立爱心奉献的信念,传递爱心;正视手中“接力棒”所蕴含的责任,用言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用行动奉献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时代风貌。

创立至今,接力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成功开展了多项志愿活动。与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聊城市中心血站,聊城市“禾苗”志愿者服务队等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 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助力聊城爱心书屋建设。组织世界水日、世界无烟日等重大节日的宣传活动,开展爱暖夕阳敬老院服务、水城清洁日”卫生文明志愿服务、爱心妈妈小屋之快乐周末等系列特色志愿活动。在2016年聊城市徒步健身走志愿活动中,我系荣获市体育局授予的优秀组织奖,服务队部分志愿者被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各项志愿活动中,多名志愿者被聊城市团委、体育局、旅游局等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

发展目标

建立一支组织结构完善,各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高效率的指导团队是“接力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发展目标,在实践过程中,服务队逐步增强影响力和知名度,为进一步推进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工作贡献力量。服务队坚持志愿服务“长期化、规范化、品牌化”理念,把3月雷锋月和12月志愿者月作为开展工作的重点时期,努力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全力构建一个高效专业、富有活力的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与此同时,通过与《齐鲁网》、《中国山东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的合作,拓宽了服务队志愿活动的宣传途径,通过媒体的报道宣传,提升活动整体的影响及传播力度。

发展目标

①品牌化运作:着眼于当今服务需求,推出“爱心助考”、“爱心书屋”、“青春共创文明城,水城清洁”、“城乡孩子手拉手”等系列志愿服务系列品牌。

②项目化运作:以柳园街道文苑青年志愿服务站为依托,开展区域性的长期志愿服务项目。在2016-2017学期的规划中,加强“志愿服务双方共建,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建设,将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常态化的志愿项目。

③社会化运作:积极借助社会各个平台,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的对接联系,明确服务内容,突出志愿者服务工作重点,发挥社会力量帮带作用,开创志愿服务社会化运作的新模式,目前现有聊城禾苗献血服务队。

部门职能

顾问:【指导安排和检查队内各项工作】

队长:【负责工作的开展与决策】

各部部长副部长:【参事议事协助队长完成督促各项工作】

服务队下设策划部、文案部、外联部、人力资源部。遵守志愿者队伍章程、活动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各部门工作系统分工,明确队伍内部门的职责和权限。

文案部:是服务队秘书部门,做好相关文件的处理,制出每学期队内成员的无课表、通信录、花名册,对服务队内各项活动做出存档记录,完成各项活动总结、新闻稿件。

策划部:根据服务队组织安排活动的情况,做出活动书面策划,做好相关活动的宣传工作,协助其他部门工作,同时,关注社会时事,向顾问及队长汇报。

外联部:是服务队对外联系的部门,负责活动前期与社会各单位的联系及相关活动资金的争取,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加强本部与其他相关部门的交流,抓住机会创造实践可能,团结互助,与时俱进。

人力资源部:是服务队的组织部门,维持整个服务队的运转,负责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负责每次例会及活动参加人员的出勤统计,记录服务队成员活动表现,以备最终评优参考。

分享到:
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09-08 19:25:00  【打印此页】  【关闭
新综合教务 |动态传媒 |学生创作
  •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
  • 地址:山东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邮编:252000
  • 电话:0635-8520360 8520361 8520362 852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