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影视传媒系2020年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

一、影视传媒系简介

影视传媒系是在原物理工程系的基础上整合改组而成,现有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网络与新媒体(2020年开始招生)三个专业,学生700余人,建有摄影、摄像、非线性编辑、音视频编辑、电视节目包装、演播室、电视照明实验室、安全工程综合实验室等专业所需的实验室,与山东教育电视台、聊城市电视台、乐陵市公安局、济南马上传媒公司、聊城金鼎传媒公司、报捷文化传媒公司、青岛蜗牛影视动画公司、青岛万妖山映画公司、汇众益智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从2007年开始招生,毕业生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口碑。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各专业教学方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强化学生的就业指导。为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益影传媒工作室、传媒系报等丰富的实践平台,学生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山东省微电影大赛等项目中20人次获奖,连续参加了3届科德杯”全国大学生无人机航拍竞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工作室的作品获多项奖励,被山东省教育电视台授予中国校园制作精英团队。

在抓好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注意鼓励学生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编,艺术类学生考研本身很不容易。为此指定了专门的考研辅导教师,2020年广电编专业有12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有40余名同学通过了教师资格证的笔试。考研录取率比2019年又上了一个台阶。

二、招生计划:

1.生源范围:山东省、福建、河南等六省,2020年招生总计划175人。

2.专业招生计划:

年份

省份

层次

科类

专业

招生计划数

2020

辽宁

本科

理工

网络与新媒体

4

2020

福建

本科

文史

网络与新媒体

2

2020

山东

本科

综合改革

网络与新媒体

13

2020

河南

本科

文史

网络与新媒体

9

2020

湖南

本科

文史

网络与新媒体

3

2020

湖南

本科

理工

网络与新媒体

4

2020

甘肃

本科

理工

网络与新媒体

5

2020

山东

本科

艺术(不分文理)

广播电视编导

70

2020

山东

本科

艺术(不分文理)

影视摄影与制作

65

合计

175

 

三、录取原则

1.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在山东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采取“志愿清、专业清”的原则,按照综合分录取,若综合分相同,原则上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2.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按照普通本科计划录取,山东省按照综合改革后高考分数录取,其他各省遵循各省的录取原则。

四、专业介绍

1.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1)专业特色:

广播电视编导是文、艺兼容,技、艺结合,应用特色明显的艺术类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频道与栏目策划、节目采访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从事编导、策划、制作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2核心课程:

电视艺术学、视听语言、电视概论、电视节目策划、摄影基础、电视摄像、电视照明、电视节目制作、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影视作品解读等。

3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够在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策划、编导、撰稿、编辑、记者以及宣传、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4专家视角:

本专业主要学习广播电视媒体、新媒体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创作、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管理广播电视节目、栏目、频道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在当前影视人才集约化和融媒体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就业前景日趋广阔,毕业生将会大有作为。

2.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1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于影视行业的发展需要,培养能够在电影行业、各级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新媒体等行业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摄影与摄像、影视后期制作等工作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创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影视剧本写作、影视摄影技术、摄影基础、视听语言、影视摄像、影视照明、影视剪辑艺术、非线性编辑、影视导演、摄影造型、影视作品解读等。

3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电影行业、各级电视台、报刊杂志、广告公司、影视传播机构、宣传部门、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从事影视报道、广告短片、故事片及纪录片拍摄及后期编辑处理等工作。

4专家视角: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能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了解各种影视摄影器材的使用特点,熟练运用影视摄影技术、影视摄影艺术的创作方法。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影视专业,力求培养出实践创作能力优化的专业化人才。

3.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1)专业特色

①文理兼收、跨学科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强调突出“宽阔的文科+精干的理科的交叉型人才素质培养模式。无论是专业课程设置还是专任教师的学科背景,都体现文理兼容的特色。除了传媒专业的教师,还有来自通信、美术设计等专业的老师参与课程教学与实践训练。

瞄准稀缺人才需求

本专业瞄准新闻生产、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三大人才需求,设置全方位的专业课程与实践模块,使该专业的学生既具有深厚的学科理论素养,又具有丰富且务实的专业应用技能。

联合多方资源,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平台。

3.核心课程:

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广告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技术、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数据分析和应用、媒体创意与策划、融合新闻等。

4.就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考取硕士研究生,也可以选择在新闻媒体、网络与新媒体机构、数字出版企业、电子商务企业、数字营销传播机构、电信运营商、各类企业、政府部门、公益机构,从事网络与新媒体相关工作。同时,也为学生搭建各类项目孵化平台,鼓励学生组建项目团队,自主创业。

5.专家视角:

本专业课程安排合理,并注重专业实践,运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把握传统媒介和新媒体与信息网络领域的变革趋势;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以及扎实的新媒体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全面了解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力求培养出能在各类传媒机构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五、联系方式

主任:      0635-8520361

副主任:      0635-8520363

副书记:    0635-8520360

团总支书记:   0635-8520362

 

分享到:
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7-16 15:59:04  【打印此页】  【关闭
新综合教务 |动态传媒 |学生创作
  •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
  • 地址:山东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邮编:252000
  • 电话:0635-8520360 8520361 8520362 852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