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盲人也有泪

我把她安全送上车,此前没人知道她是眼疾旅客。

今年五月,我被调到江西南端的四等站助勤站务。放客时,有位90后的漂亮女孩问我啥车,我告诉她往赣州、吉安方向去的,诺大的显示屏打着哩。

“售票处在哪?”她又问。“笑话,平面图上又不是没标注,自己看嘛。”我一边忙着检票一边漫不经心的答道,每天应接不暇的各类问题会使你大脑膨胀。10分钟后列车进站了,由于晚点停留时间大打折扣,很快敲响了预备铃。检票处空空荡荡的,一个旅客步入通道,是那女孩。

“怎么这么慢?”我问道。

“下去买票了。”她回答,好半天从挎包里摸索出一张车票来,然后低头朝站台走去,迈步似乎很艰难。我提醒她不用过地道,就在一站台。

“九号车厢,请往前走……”稍后,从对面传来列车员指引的嗓音,但被骤起的发车铃声吞没了。女孩战战兢兢、跌跌撞撞终于走到那节车厢旁,门岗已登车居高临下,就在女孩向上伸臂的瞬间,车票因紧张过度而失落,脚下积藏着未干的雨水,只见她弯腰用手在水里哆哆嗦嗦的摸索着……其实,车票落地之前就被春夏交替的风儿卷进了股道。

“喂,开车啦,往安全线里靠,听到没有?”随着口哨鸣响,车站工作人员喊道,列车员早已锁上车门,她慌忙后退了两步,车子开始晃动了。她是唯一滞留在站台上的旅客,我锁好检票口的铁门,小跑过去道:“出门旅行贵在动作利索,像你这样磨磨蹭蹭的,看不到一点青春年少的朝气!”

她哭了,我情不自禁掏出手绢为她拭泪,发现她两眼呆滞,目光很浑浊,我吃惊的问道:“你……是盲人?”

“不,我不是。”

“骗不了,它写在你眼睛里了”

简单沟通,女孩告诉我:家住井冈山下,她16岁就出现眼疾,导致视物高度模糊。为缓解经济压力, 她在龙南相邻的安远县找了份按摩师的工作,此次是归家探望生病的奶奶

“我三岁就没了父母,是奶奶把我养大的,我我要回家。”说到这,女孩已泣不成声。她的不幸让人倍感心酸,她那透着赤诚和一片感恩之心的言语深深震撼了我。凝视着她却无言安慰,别看是搞客运的,其实我最不擅做说客。

列车走远了。女孩又回到原来大致的位置,依旧在地上摸索着。我说它掉下去啦,不可以下股道捡的,再说车也跑了。

不,不,请叔叔帮我找到它,我要改签。她很固执,对铁路规章知之甚少,眼球里分明流露出无助乞求的神情。我知道她挣钱不易,只好把她扶进候车室,掏钱买了张往北的车票,告诉她是改签的,怕她不肯收下。

我把她托付给列车员,当和我挥手告别时,她又哭了,竟像黛玉似的多愁善感。我劝她别这样,就要和亲人见面了,高兴才是。

没想到她又哽咽了:奶奶病的好重,相见了,恐怕离别就不远了……”不忍听下去的我眼泪也差点滑落下来,说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要坚强,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学会寻找希望,记住,只要朝着太阳走,阴影就会被你抛在身后!我不经意间中说出诗人汪国真这句话,连自己也甚为感叹。她此去泰和还要转车,对其而言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可我相信她在人生的道路能像乘坐的列车一样翻山越岭,走向属于自己的曙光!

盲人也有泪,但只要人人都能奉献一点爱,驱赶他们眼前的黑暗,就能风干他们心中的泪滴!

------摘自《青年文摘》

分享到:
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12-03 09:45:00  【打印此页】  【关闭
新综合教务 |动态传媒 |学生创作
  •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
  • 地址:山东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邮编:252000
  • 电话:0635-8520360 8520361 8520362 8520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