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公告 >> 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关于开展第三届课件大赛的通知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多媒体课件作为教学辅助手段,在教学活动中已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运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不仅灵活直观,而且还可以展示传统教学中不容易描述的抽象内容,从而解决教学中的难点。所以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已成为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为展示我院多媒体教学课件成果,交流课件制作、使用经验,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第三届教师课件大赛。比赛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本院现任教师。

  二、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准备本学期所授课程中5个教学节段(即每个教学节段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的PPT,比赛时现场抽签决定讲授节段。

2.授课形式提倡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新模式,促进我院课堂教学改革。

3. 课件教学内容50%以上为作者原创,课件引用的图文资料应注明来源,如由此引起知识产权争议,应由作者承担责任。

   4.课件应突出教材的重点内容和难点部分;提供图文声像等与主题有关的内容,有一定的趣味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课件的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链接流畅,符合教学规范;课件应注重互动性,利于教与学的有机结合。

   三、参赛程序

比赛分为系部选拔赛和学院总决赛两个阶段。
    (一)系部选拔赛

1.各系部一定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行广泛研讨,体现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改革理念,切实提高教师课件制作和授课水平。

2.各系部选拔赛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并制定具体比赛办法。其评分标准原则上与学院总决赛一致。    

3.选拔赛前各系部将参赛教师名单、比赛办法、比赛时间及地点(电子版)于10月20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教务处将组织人员检查系部选拔赛情况。

4.选拔赛完成后,各系部按不超过参加选拔赛人员的10%(最多2人)推荐优胜人员参加学院总决赛。

5.各系部于12月1日前将《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师课件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见附件1)纸质版及电子版、参赛选手5个节段的PPT电子版报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

(二)学院总决赛

1.学院总决赛分“理工组”与“文科组”两个组分别进行。

2.评委根据《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课件评比标准及计分表》(见附件2),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

四、奖励办法

学院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奖金1000元,二等奖奖金8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

附件: 1.《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师课件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2.《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课件评比标准及计分表》    

教务处

                          2017年9月21日


附件1: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师课件大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姓名

系部

课程名称

教学节段

系部(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课件评比标准及计分表(共计100分)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说明



教学内容

(20)

科学性规范性

科学性

教学内容正确,无科学错误


规范性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


知识体系

知识覆盖

教学内容符合教学要求


体系结构

在制作量要求范围内的知识体系结构完整


资源应用

资源形式

有丰富的和教学内容配合的各种资料、学习辅助材料或网络资源链接,有利于学生学习


教学设计

(20)

目标组织

目标设计

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适应于相应认知水平的学生

 

内容组织

启发引导性强,符合认知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


学习环境

教学交互

较好的人机交互,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的交互、讨论


习题实践

多种形式的题型、题量丰富;网络模拟实践环境,注重能力培养


学习评价

有对习题的在线评判或学生自学习的效果的评价,有作业提交和反馈,有在线测试,有学习过程记录跟踪等评价环节


技术性

(20)

运行状况

运行环境

在通用浏览器下运行可靠,没有“死机”现象,没有导航、链接错误,容错性好


操作情况

知识定位清楚,操作方便、灵活,交互性强,启动时间、链接转换时间短


设计效果

设计水平

自设计量大,软件应用有较高的技术水准,用户环境友好,使用可靠、安全,素材资源规范合理


媒体应用

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并(如视频、声音、动画)具有相应的控制技术


艺术性

(20)

界面设计

界面效果

界面布局合理、新颖、活泼、有创意,整体风格统一,导航清晰简捷


美工效果

色彩搭配协调,视觉效果好,符合视觉心理


媒体效果

媒体选择

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切合教学主题,和谐协调,配合适当

 

媒体设计

各种媒体制作精细,吸引力强,激发学习兴趣


教学实施(20)

教学呈现

教学导入

教学导入顺畅,促进学生回忆先前知识经验


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能体现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改革理念;教学具有启发性,指导性,有助于学生建构知识


教学语言与教态

教学语言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生动,表达能力强;态度积极向上,具有较强感染力


教   态

教师仪表得当,教态亲切自然大方;教学机智灵活,能展现良好教学风貌


总分


分享到:
0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18 17:46:32  【打印此页】  【关闭
新综合教务 |动态传媒 |学生创作
  • 版权所有: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影视传媒系
  • 地址:山东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 邮编:252000
  • 电话:0635-8520360 8520361 8520362 8520363